2015年12月15日

【銀色蜘蛛網】單身教我的七件事

文/林組長

最近7-11推出了一支微電影,內容講述一個正妹女友不停奴役男友幫她買票、買消夜、繳費等雜事,男友最後竟然落得被甩的下場。沒想到(前)女友還厚顏無恥要求男友繼續為她排隊買票,但男友非但沒有覺得羞辱還好傻好天真說:「誰說分手就不能幫她做事情」。

圖/YouTube影像截圖
網路上立刻捲起關於臭女人很沒品不厚道或馬子狗笨到怎樣被妹仔利用…等等的評論浪潮,「所有人看到結局驚呆了…」這也是我心中的眉批,為什麼7-11會塑造一個公主病患者與M屬性動物的畸戀故事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事實上,「單身教我的七件事」系列從2014年11月就開始放送了,這一系列影片其實都拍得還不錯,起碼我個人覺得滿有趣的,有的因故失婚,被迫獨身讓人心酸;有的則是「愛瞴對郎」苦苦單戀好揪心。但偏偏這次的「Lesson6~世上最幸福」卻跌了一跤,讓我很納悶行銷團隊是突然被外星人攔截了嗎?看不出來是同一群人寫的啊,這讓我產生兩個疑惑。

有位編劇曾經說過,你要嘛寫到人心坎裡,不然就要超現實讓人意想不到,許多人覺得後者比較難,事實上,要讓多數人產生共鳴更不容易,要是沒有細心的觀察和縝密的思維是很難引發認同的。

大家還記不記得HTC也曾做過「八個科系學生手機掉了的反應」,明顯是模仿星座系列的形式想增加話題,星座系列的角色反應或許誇張但邏輯上都跟星座書陳述的大同小異,更重要的,裡頭不會有「歧視」或「醜化」的問題。但是HTC沒有深入的探究各科系學生的反應,只模仿皮毛又粗糙呈現的下場就是畫虎不成反類犬,對品牌更扣分。

再回來談7-11,影片內容雖極力想要勾起認同,做出來卻徹底背離大眾的期待,雖然很細緻地經營男女關係,但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引不起共鳴只留下共憤啦!這支影片所遭受的負評已經從網路延燒到電視跟平面媒體,面對這樣的危機,7-11居然像鴕鳥般逃避現實,把影片下架當作沒這件事!於是我的第二個疑惑就產生了:廣告商只有商機偵測能力卻沒有危機處理能力?看到7-11這樣連我都忍不住想罵一句:「有種就出來面對啊!連泛舟哥都比你們勇敢」,在這個網路參與如呼吸般的年代,你不小心放了個臭屁,即便收不回來也該跟大家道個歉,不然幽自己一默也是可以,你明知道,裝傻才是最傻的辦法,不踹共只是徒增厭惡感而已。

現在大眾傳接資訊的頻率和速率飛快,廣告商更該適時抓住脈動,隨機應變,以泛舟哥為例,起初被罵翻,但是後來藉力使力,讓自己由黑翻紅,絕對是大廠牌需要借鏡的典範。在這裡,衷心跟7-11廣告商說一聲,道歉時露出胸部的基本常識,你連這點都不知道嗎?

【作者小檔案】
1988,
不想用工作定義自身,
姑且稱之為游移在文字間的旅人。
迷戀著觀看、思索 與生活激盪出的快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