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問編輯一個問題】○○○作家是不是很難搞?

 文/島本

  嗯,我不知道啊我的作者都很好我什麼都沒說。(好吧至少沒在這裡說)
圖/New Old Stosk

  自從合作過的線上作家愈來愈多,一些朋友私底下愈來愈常問起這件事。想知道平常在書裡教我們如何用笑語化解人際糾紛,保持積極樂觀正面思考,或溫柔待人諄諄教誨、感性文藝傷春悲秋的某某名作家,是不是私底下也如此頭頂光環、腳蹬蓮花、身披鶴氅、手拿心經(這到底是什麼妖怪),總之就是慈眉善目並且智慧過人。

  事實是,如今的寫作者跟過去伏案執筆的作家不同了。撇開前 5% 深受才華與市場眷顧、一下筆就無法自拔的作家不說,對其他大部分激烈競爭的苦主來說,寫作在很多時候已經不再是件安靜的事。

  如今的寫作者會有各種干擾與雜務,比如不斷跳出紅點的臉書(務必掌握別人又在說我什麼),不斷閃爍的 Line 群組(垃圾話永遠是逃避寫稿的避風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Mail(想看到經紀人的好消息,卻又不想看到惹人厭的編輯催稿信)。坐下來 3 小時好不容易寫了 2 行,為了查資料找靈感又把網頁打開,結果卻開始看博客來排行榜,直到少女的祈禱響起逼你去倒垃圾,回來撣撣身上的灰悶頭再寫 2 行,抬頭卻發現啊該睡了,明天還要上班。
圖/Stock up

  是的,上班。因為資訊爆炸所以難以靜心,因為書不再好賣所以必須「上班」(只靠寫書吃飯就想養家糊口嗎現在可是 21 世紀的臺灣),並且因為冰桶般的批評與造神般的崇拜都太容易搜尋到,新時代的敏感作家因此還必須兼顧宣傳行銷與讀者經營,除了跑通告辦講座親臨粉絲見面會,許多時候還得自己談案子、想企畫、搞定合約、交涉溝通。好不容易得空坐下來又要經營粉絲團,一個弄不好碰到重大社會事件被迫表態,壓力大到好不容易寫一半的稿子盡皆毀棄。

  更糟的是,網路上的專欄與部落客無止境,永遠有人嘴比你利、筆比你快、心比你狠,血淋淋的才華與天賦修羅場到處都是,而且還不一定跟收入和銷量成正比(林榮三文學獎幾個人在看呢?兩性八股勵志書倒是賣得嚇嚇叫呢),偏偏自己又江郎才盡,靈感枯竭,簡直讓人患得患失又憂鬱症纏身。

  現在的作家很命苦,我們不能再苛求他們不難搞。

  當然了,傲嬌起來的作家確實讓人巴不得掐死他,然而哪份工作不是這樣呢?每個地方都有討厭鬼,差別只在於我們很難接受表裡不一與雙重人格,所以對一個寫一套做半套(?)的作家才會格外憤怒。這種心情其實也能套用在任何領域的名人身上,說到底,討人厭的作家並沒有比討人厭的政客來得多。

  只不過到最後,我悟出了一個 sign,就是難搞原來分兩種。一種是真正的顧人怨,一種是「這一切都是修煉!」的顧人怨。編輯就像作家最親密的陌生人,面對一個真正顧人怨的寫作者,我們也許要在忍受他們不忍卒睹的原稿、停滯不前的文風、一成不變的爛梗之餘,還要被迫直視他們搞不清楚狀況的白目、恃寵而驕的傲慢、快速成名的迷失、忘恩負義的背信,以及那些人前人後的表裡不一、臺上臺下的道貌岸然。做為交換,相比於他們赤裸裸的難堪,那些「難搞」還有什麼好提的呢?反正囂張沒有落魄的久,何況他們只是我們編輯生涯甚至市場上的一個過客。

  但是,另一種顧人怨可就難說了。一個真正敬業(或過度敬業)的作家很可能會跟你斤斤計較每一個字,不需要叫出原稿都能在茫茫字海中一眼看出哪句(即使無關緊要的)話被你刪掉,為了救回那句話他還可以跟你討論半小時。或者一張圖他可以修 800 遍,打樣硬是要看 3 次而且還會改 30 遍;明明書已經來不及了卻還是要求完美強迫症發作,終日為了書名文案和封面設計的枝微末節而吵鬧不休。
圖/Stock up

  碰到這樣的作家,編輯可以成為非常優良的助行器(?),也可以成為觸發大戰的引爆器,端看你是否有辦法抑制內心的殺人欲望。如果你真的有辦法冷靜,你會發現許多刁難不過是透過一種痛苦的方式在完成一本更好的書(修煉啊修煉)。如果我們能有辦法(通常沒辦法)思考那背後的意義,很可能會發現作家的眼睛有時候看得比編輯還遠還深──只可惜他總是透過一種毫無人際相處概念的方式在表達。而這確實經常發生,尤其許多藝術創作型的作家經常活在平行時空,他們的星球上很可能沒有任何人類。

  然而無論如何,他想像中的那本書,即將掛著他的名字、白紙黑字複製幾千本,成為一種覆水難收的存在,很少有哪個敬業、真正重視作品的作家,會對這種東西態度隨便。而敬業並且重視作品,永遠是一個好作家的必要條件,也是一個編輯夢寐以求的好夥伴。相信我,當編輯最心碎且怨念至深的,莫過於全世界只剩下編輯一個人在乎那本書最後變得怎麼樣。現在想要(天真的)靠寫書賺錢或靠出書爭取曝光機會的寫作者太多了,因此一個吹毛求疵只為追求完美的作家,某方面來說可是非常珍貴的。

到最後,我得出了一個自暴自棄的結論──

沒有難搞的作家,只有想不開的編輯。(蓋章)

【作者小檔案】

臺北人,七年級,傳播媒體與文化研究出身,
擔任出版編輯超過六年,熱愛文字與閱讀。

善感,不易淚,
相信善意真實存在,如同明瞭惡意確實橫行;
已完成人生第一個夢想,正在進行第二個。

1 則留言:

  1. 可惜啊,我或許永遠都不知道在編輯眼中我是怎麼樣的作者呢。(可能很生氣我了我自己卻不知道啊啊啊啊)

    但說句真心話,我覺得我實在沒有很難搞 :P,在交稿之前我都看很多編緝部落格,看下自己不應該犯下什麼錯誤,該注意什麼...

    想問問,不難搞的作家會不會受到更好的對待呢?編輯會不會為了要應付難搞的作家而忽略了不難搞的作家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