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心領神會】「新媒體諸神的黃昏」——初生記者給朋友的一封信

文/Where

圖/FREE HI-RES PHOTOS EVERY WEEK
這不是一個理想加上努力就成功的勵志故事,但這個故事確實關於理想與努力。
而我當然希望它是勵志的。
故事,就從我收到的這封信開始。
---------------------------------------------------------------------------------------------------------------
Dear W:

好久不見,最近還好嗎?
不知為何這幾天一直想起你們這些研究所時期的讀書會朋友。想知道大家現在都過得如何?是否都在各自的位置上,做著自己想做的事了呢?

還沒跟你說的是,我離開了那個當初你也想進來的媒體。
猜你應該有點驚訝,因為連我自己也都這麼覺得,哈哈。

這一切實在說來話長。

還記得當時一起找工作的日子,互相分享覺得還不錯的職缺,一邊覺得熱血沸騰。
那時真是躊躇滿志、躍躍欲試,多希望可以找到一個適合的地方,好好運用自己的能力與熱情。為台灣的媒體環境甚至整個社會,盡一點微薄的力量。

而在好不容易進入自己夢寐以求的團隊之後,才是逐漸認識所謂真實面的開始。
或許應該這麼說吧。是真的要踏進這個環境,才能真正體會到,很多事情,不一定是表面上看起來的那樣美好簡單。
即便是在有專業、有理想、有自我要求與期許的地方,也是一樣的。
因為一切都關乎現實,而這些現實,讓所有事情光是要維持運作,就已是難上加難。

起初,在面對工作上的要求時,還有點摸不著定位。我們究竟是要生產出好的內容?還是要能很快生產出內容?
漸漸地我體會到,我們是被要求能生產出又快又好的內容。因為夠快才足以面對現在以即時為主流的媒體風潮、夠好才能區隔那些劣質的網媒,我們相信這社會絕對還有重視媒體品質的眾多讀者,那些不甘坐視媒體墮落的讀者。
這真是種很棒的挑戰。身為一個有社會改革理想性的媒體工作者,這樣的挑戰捨我其誰?而能參與這場戰役,何樂而不為?

我期許自己要是優質網路媒體中的人才,要能編能採能寫,還能快。
面對每天大量而雜亂的資訊,要能快速抓到脈絡;
面對自己過去不甚熟悉的議題,要能快速掌握並找到切入點;
面對種種龐大而陌生的材料,要能快速統整得宜、以有料又好看的文筆呈現。

說真的,在每一則新聞、專訪、文章完成之後,若能獲得不錯的迴響,心中的成就感是滿溢的,似乎自己的努力有了一點點的回報。但很現實的一點是,現在的資訊太多太快,不斷地更新、流動、更新、流動,任何議題都很難逃過三分鐘熱度的命運。為了維持關注度,我們必須不斷不斷推陳出新,而最明顯的網路流量和點閱率,也無可避免地會是所謂的績效指標。

你也知道,我不太是那種下筆很快的人,而質量、速度、以及績效的壓力,有時真讓我感到混亂、摸不透到底該如何設定我們訴求的觀眾群。日積月累下來,我似乎愈來愈找不到,那個足以支撐我繼續的初衷。

漸漸地,我每天都覺得好累,對於這樣的工作節奏難以消受。生活沒有縫隙、沒有時間沈澱自己、很難靜下心好好看個書、職業病讓我愈來愈無法停止滑臉書。我開始覺得自己不過是一個產生器,只是生出來的東西稍微比農場文有價值一點而已。而在速度的壓力下,手機也理所當然成為完美的工作遙控器,主管傳過來的幾則訊息,都像是唐三藏的緊箍咒一樣,讓我的頭隱隱作痛。

是啊,這個行業沒有放假這件事,因為工作永遠都做不完。我們面對的是快速的網路生態,要能快狠準。而且,我們是有專業形象的優質媒體,東西不能馬虎。

每次難得抓到時間返鄉回家,都無法真的好好放鬆陪家人。因為可能還有文章在寫、還有東西在修、還有資料要看、還有很多line訊息未讀……。即便回家,還是得長時間盯著電腦,卻也不敢直說自己是在工作。有些必要時候和家人出門、和朋友赴約,工作沒做完的部分得再想辦法熬夜趕,且絕對不能被家人發現。

被發現會怎麼樣呢?被質疑工作環境、被質疑薪水不符付出的勞力、被質疑這個行業的前景、被質疑自己對人生的規劃……。而我當然知道,這份工作只是因為挑戰性很高,需要花很多時間;因為媒體生存不易,所以薪水少了些;因為這裡有的是在媒體界打前鋒的專業前輩,我要好好在這裡練功學習,而這不是十天半個月就能達到的。

雖然有時還是覺得好累,還是覺得有點想抱怨。

有時候想,我們那些在大報當記者的朋友,薪水真的還不錯,雖然現在記者工作很累工時很長壓力很大,但論這些我們應該也沒輸人家,而網路媒體的待遇卻是硬生生少了一大截。


一個月前,我爺爺跌倒受傷住院,在我去醫院看他的時候,他跟我說了幾句話:「你每次回來,看起來都好累,我看這樣下去會打壞身體。你爸說你這工作薪水也沒多少,那欸做成這樣。我們都很擔心你,只是你爸也不敢再跟你說。我看你還是好好準備考公職,比較實際,阿公是為你好,你好好考慮看看。」

考公職耶,這個我先前完全不願意納入人生選項、對社會幫助極其有限、每次聽家人提起都忍不住皺眉的一條路,為什麼現在變得好像有點吸引人了呢?固定的上下班時間、不需要受到手機訊息打擾、不需時時刻刻待命、以及相對優渥的薪水……

當這些念頭一一升起,我知道或許是時候該休息一下了。於是,在回臺北之後不久,我跟主管表達請辭意願,希望先回家照顧長輩一陣子。主管非常肯定我的工作表現,並且歡迎我之後回台北可以再回去工作。我看著他,不知道該用什麼表情回應。從前我多麼嚮往能成為像他這樣的人,但現在的我真的充滿困惑。

這陣子在家裡,我終於可以翻開那些一直沒時間看的閒書、好好陪家人聊天、悠閒的做做家事,很輕鬆自在,而我真的已經好久沒有這樣的感覺。
只是,不知道現在的我,會不會讓你覺得消極軟弱呢?如同過去的我們,在面對那些庸庸碌碌、不問世事的人的時候,總想說點什麼,希望可以激發起這些人對社會的一點熱情。

或許真的該找一天聚聚,重溫當年我們每次讀書會時,那樣關心外界的力道。又或者再喝個幾杯,在微微的暈眩中思考,究竟要怎麼做,才有辦法讓有心想為這個媒體環境付出的年輕人,不要被這個可怕的環境摧殘殆盡。

很想念大家,希望能盡快有時間見面:)

祝   好

F
------------------------------------------------------------------------------------------------------------------------
【作者介紹】
時而滿腔熱血,時而頹爛如泥,興趣是觀察陌生人。
喜歡思考人性與社會,並相信人生中的意外皆是必然。

年紀不輕卻尚未定型,只期許自己常保一顆開放且願意不斷嘗試的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