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銀色蜘蛛網】離職就離職,哪裏有這麼多為什麼?

文/林組長


「主管,謝謝你長期以來的照顧,我因為個人生涯規劃的關係,決定就職到這個月底。」一封辭呈,三段謝言,我離職了。

聽到這消息後,一卡車的問號排山倒海而來:「為什麼要走?」「是不是工作壓力太大?」「是不是薪水太低?」「是不是想換個環境?」我被迫也確實該要好好思考這些問題。但在之前,我先問了三個簡單的問題:我是誰?我來自哪裡?我要去哪裡?

還記得大學畢業的時候,對自己非常沒有自信,想著自己的夢,就真的只能是夢,不可能成真,所以我進了研究所。在學理中重建信心,頂著碩士生的光環降落到職場。我沒有忘記對傳播媒體的熱愛,從高中看完紀錄片後就一直是這樣,我選擇了一個能夠與影像戀愛的工作。在廣告製作公司拿夢想與現實拼搏,接觸到的有熱情、對影像的執著,卻也有不得不的壓榨和殘酷的血汗。拿宮崎駿來比喻或許有點無厘頭,但吉卜力可以如此強大絕不可能是每天在床上睡懶覺可以有的成就。

不知不覺,我每天在提案、打槍、拍片、打槍、預算、打槍的輪迴中長成了悲情的後菜鳥。搞不懂這些能力算不算專業,弄不清自己到底算全能智慧王還是打雜小魯。時不時在心裡上演「這樣下去好嗎?」這種有點花系列外遇小三的徬徨糾結戲碼,演來演去就是下不了決心要跟大房攤牌還是斬斷小三情思。於是我忍不住打開了104。痾…就是看看有沒有更好的妹啦。

這才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又何必單戀一枝花呢?所以我大膽地開啟「找馬計畫」。殊不知面試,又是另外一個大千世界。不管去哪個大小公司都是在哭窮,拿不出高薪搶人就畫大餅拍拍肩膀說:「跟我們一起打拼吧,有好的機會還可以到對岸去發展喔(遠目)」。這又是哪套直銷公司的說辭啊……我到底要去哪裡?難道下一步就是西進中國了嗎?

不,短時間內我沒有離開台灣的打算,雖然製作公司很操,廣告公司很煩、客戶的sense無下限,但我仍熱愛這片自由恣意不被監控的土地,也依舊眷戀傳媒這個花花世界。不過,棋已經行到這一步,再不做出決定就要被Alphago甲夠夠啊!不好意思戲有點脫稿演出......應該說在漫長的年假後我終於思索出,不願再漂浪度日,得找個對的方向出發,於是我要朝電視廣告的偉大航道邁進了。你想想能從短短的廣告片中傳達品牌要義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不是嗎?(催眠自我中)。新的一年許下新希望,按下F5讓腦袋重新運轉,來趟小旅程充充電,提起幹勁到新的環境完成未竟之志吧(握拳)。

【作者小檔案】
1988,
不想用工作定義自身,
姑且稱之為游移在文字間的旅人。
迷戀著觀看、思索 與生活激盪出的快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