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第十期 共專題 │ 焦點人物 吳慷仁:我們需要一些勇氣

採訪、撰文魏玓 
圖/《麻醉風暴》粉絲頁、客家電視台提供


不管我們如何定義或詮釋最近一年多來的臺劇現象,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我們絕對不可能忽視在其中的一張臉孔----吳慷仁。吳慷仁不但是這波臺劇新氣象當中,兩部頗受好評的作品《麻醉風暴》、《出境事務所》的男配角和男主角,而且在這兩部作品中的表現都獲得肯定,雙雙入圍本屆金鐘獎,並以前者獲獎。

我想這並不是巧合,也不是偶然。

2009年的偶像劇《下一站,幸福》第一次擔綱男主角開始,吳慷仁不僅演出影視作品的量,在同輩男演員中屬於領先群;而且不管是類型(偶像劇、寫實劇、電影)、語言(國、台、客)、合作單位(公視、客台、無線台、有線台、大愛台)乃至於角色(大學生、盲人、警察、記者、禮儀師、保險業務……),吳慷仁涉獵的演出型態,令人眼花撩亂。如果不是熱愛表演,同時每一次演出都下足苦工、全心投入,否則我們無法解釋如此神一般的演出紀錄表。

過去幾次出現在媒體上的專訪,大都把焦點放在吳慷仁當演員之前做過四十種工作的豐富人生經歷上;我相信這一定是他表演成就的重要基礎。不過或許比較少媒體注意到,他也是一個十分關心社會議題的演員,經常在臉書抒發己見;但是卻不是那種自以為「是名人就是專家」的大放厥詞,而是熱愛這塊土地的感情自然流露。這樣一個認真、有想法、關心社會的演員,怎麼看待當前臺灣電視戲劇圈的問題?以下是《共誌》的專訪。


《共誌》:有人說近一年多來臺劇出現了一些變化,有比較多的職業劇出現。你自己2009年開始擔綱電視劇主角,又參與過很多種製作型態和戲劇類型,你認為臺劇環境有些什麼特徵,或者有什麼樣重要的變化?

吳慷仁:其實最近的這些劇,一直都有編劇在寫,並不是突然出現的。問題是在臺灣一部戲要拍出來並不容易,要有錢、要有人支持、要各種條件,像《出境事務所》的劇本就是在電視台之間流浪了幾年,到了客家台才被拍出來。但是整體來說臺劇的主流還是愛情主題,型態還是偶戲劇和長壽劇,類型實在太少,好戲也太少。很多好戲在籌備過程中,就突然停擺,然後消失。其實我並沒有遇到臺灣影視圈比較風光、榮景的時代,我入行的時候,偶像劇已經過了高峰,收視率慢慢走下坡了,許多製作單位和電視臺就開始只能一直重複過去的成功模式,考慮的也愈來多。好像也不能全怪他們,這是整個產業生態出了問題,不光是錢、人有了就好,政府也有一些輔導金,但是我們知道那根本不夠完成一個作品。這還不只是電視的問題而已,相關的像是電影、舞臺劇也都是如此。


《共誌》你是非常投入和認真的演員,參與過很多不同型態的作品,也演過非常多不同的角色。你覺得演員這一行在當前臺灣電視劇圈的處境怎麼樣?

吳慷仁:(……沉默數秒)可憐!(嘆氣)演員在這個環境中非常被動,能夠選擇的好戲也不多,一、兩部好戲照顧不了那麼多演員。所謂的on檔戲是有一些演出機會,但是這種戲的表演方式會被固定,演員也因此被定型,不過大部分人並沒有太多選擇。其實我知道很多前輩們都是不計價錢,只希望有個好的戲讓他們發揮,卻苦無機會。一部正常操作的戲,應該是從前製期就好好規劃運作,一直到完成,但是現在臺灣有些戲,都要開拍了才在找演員,拍的前一天連劇本都還沒有,景也不知道在哪裡。戲拍一半、播一半,再看觀眾反應決定怎麼往下拍。這種模式,電視台或許是有他們的壓力,但是對演員就是一種消耗,不斷的消耗。如果你沒辦法適應這樣的環境,很可能就會沒有戲演,最後被淘汰。但是,這並不正常,也不健康!

《共誌》如果我們再把焦點縮小,像您這樣大概有六、七年資歷的演員們,所面臨的最大困境是什麼?

吳慷仁:賺不到錢。也許很多圈外人以為演員賺很多錢,但是坦白說紅的就是那幾個。可是有更多很努力、很努力,卻賺不到錢的演員。在目前的臺劇圈,外型很重要,也許有些人外型不是那麼好,但是他們也應該有其他角色可以發揮。其實我這一輩很多很優秀的演員,演出機會少,片酬也非常低。往往拍一部短片,十萬塊(這已經算高的)要過三、四個月。這就是因為戲劇類型太少,不同演員演出的機會也就更少。我要說我自己是是幸運的,我有機會演過偶像劇,只是自己沈潛過後,決定要減少偶像劇的演出,這不只是一種選擇的勇氣,也需要機會。我覺得我這一輩的演員,很多很優秀,但是需要更多機會來磨練和提昇自己,沒有好戲可以拍,浪費他們的才華,真的非常、非常可惜(嘆息)。我這個年紀(三十出頭)的演員,還有點時間,還可以等一些機會,但是環境如此「速食」,很難造就演員的突破,甚至一不小心就被時間和on檔戲拖著走,每天演一樣的東西,只是換個衣服換個髮型,一旦沈溺,表演的習慣就會回不去了。接著製作方也把你定了型,經紀公司也只能幫你接類似的戲,整個環境一起萎縮,失去勇氣……



《共誌》:你太客氣說自己是幸運的,但是我想那也是因為你自己很努力。想像一下,萬一即使很努力了,但沒那麼幸運,一直都接不到好的戲,只有一些「不健康」的製作,你會怎麼辦?

吳慷仁:我覺得我還是會演,這是我的工作,演員也是要糊口(笑)。但是,我會等待,做好準備。一直以來我都非常喜歡參加試鏡,試鏡就像考試一樣,看看自己的能耐。其實,去年這個時候,也有中國大陸那邊的演出機會來找我,報酬很高(頓),一個念頭,就是幾百萬和幾萬的差別,我想了很久,如果去了,也許三個月就可以賺到幾百萬,但是我後來又想,在我這個年紀,做有意義的事情還是很重要的。臺灣還是有一些不錯的戲,我還沒有試過,還值得試一試。我想現在還不是過去的時候。話說回來,演員總是希望碰到好的劇本和劇組,萬一真的要過去,我也得好好做準備,去學口音,去體驗當地等等。

《共誌》:這個決定真的不容易!可以想見你對臺灣影視圈的期待,最後請你說一說對電視圈的建議,包括對政府、製作方或是觀眾。

吳慷仁:也不敢說什麼建議啦!其實應該說,演員就是演戲,製作方就是配合導演,把戲好好地拍出來,政府就是幫助建立和維持電視環境的健康,各司其職。我們真的應該要再多一點點勇氣,建立一個健全的環境,不要被收視率綁架,不要土法煉鋼,不要只是吃老本,不要熬夜傷身體。這就是我的期待。(共)

【吳慷仁小檔案】









近五年多來臺灣青壯輩演員的中心力量之一,演出的數量、類型、演出品質都名列前茅、備受肯定。2008年開始演出電影《渺渺》就入圍隔年的第11屆台北電影節【最佳新人獎】,兩年以後以《河豚》再度入圍。2013年以 《愛在旭日升起時》獲得第18屆新加坡亞洲電視獎【最佳男演員獎】。2015年又以客家電視台《出境事務所》和公視《麻醉風暴》分別入圍第50屆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和【迷你影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獎】,並以後者獲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