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共誌反服貿特刊-佔領媒體!】進化中的「台式民主」

文/羅世宏

(原文刊載於〈騰訊‧大家〉網站,已獲作者同意轉載。)


因立法院強行通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定》而引發的社會爭議,讓台灣一夕間躍上諸多海內外媒體,至今風波未平,並引發各界對「台式民主」的議論。有人因此惡意地笑話「台式民主」,也有人善意地對「台式民主」表達惋惜;當然,有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也有恨鐵不成鋼的。

但我仍要說,我對進化中的「台式民主」感到自豪。



首先,台灣青年學生以和平、非暴力手段佔領立法院(及行政院)的行動,性質上屬於「公民不服從」的抗爭,而非「暴動」或「革命」,理至易明。至於佔領的場所是行政機關、民意機關、私人企業或公共場所,其實皆不影響上述的性質認定。


當然,「公民不服從」的抗爭形式是多元的,「佔領」只是其中一種強度較大和明顯違法的形式,其所涉及的諸般問題:抗爭要求有無追求公共利益的正當性、有沒有能力實施佔領、佔領時間是長是短、佔領後能不能光榮撤退、短期與長期的社會成本是大是小、是否得到廣泛的社會支持等等,都必須放在個案的特定脈絡下理解,無法簡單化地一概而論。所以請不要問我,假設有另一批持相反立場的公民或青年學生採取類似的「公民不服從」抗爭行動,難道也可以嗎?理論上當然是可以的,但現實上可能不會發生,或是只能等發生了再說。

如果你問我,這起事件會不會全面失控,甚至演變成暴動?我會斬釘截鐵地說:不會。如果你瞭解台灣過去30年公民社會與政府不斷衝突和妥協的歷程,請你相信:台北絕對不會變成基輔。如果你不只透過慣於放大社會衝突、以偏蓋全的媒體報導來瞭解台灣,而是長期真實參與台灣那種眾聲喧嘩、亂中有序的公共生活,相信你也會和我有同樣的信心。

「台式民主」不完美,甚至還有不少顯而易見的病痛在身,但它卻也有著無比豐沛的能量,保證它可以繼續自我完善,不斷地自體療愈,從幼稚走向成熟。套用胡適的話,民主實踐就像游泳,真正學會之前還是得先跳下水。台灣不是今天才跳下水,過去二十多年來,儘管「台式民主」的游泳姿勢有時顯得笨拙或費勁,甚至還冒著可能溺死的風險,但民主已經深入人心,公民社會日趨成熟,已是不容爭辯的事實。

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信心?最根本的是,台灣每個人都相信自己是這個美麗島嶼的主人,而且也真正在日常生活實踐中當家作主。透過選票,透過個體的自由表達與媒體的多元輿論,透過漸趨獨立的司法裁判,更透過街頭以及各種「公民不服從」的抗爭行動,一次次確保政府免於濫權,或至少確保發生濫權時會受到節制。因為這種公民意識、主人心態,而不是順民意識,沒有任何人願意毫無底線地破壞自己的家園。

證諸這次抗爭過程中發生的衝突,政府和抗爭者之間的對抗與協商過程,雙方其實都未嚴重逾越這個底線,而且「越線」的任何一方也都將不得不承擔民意和司法的雙重裁判。更重要的是,證諸台灣民主化的歷史,政府與抗爭者之間並非零合式的對抗,這次也將不會是;雙方的妥協將是遲早的事,而且早比遲好,必須在對抗中協商,在協商中相互退讓,在相互退讓中達成妥協與共識。

對政府、抗爭者和其他公民而言,這是一堂寶貴的民主課。而最初導致衝突的憲政制度缺失,以及程式正義,或是社會的知識水準,也都必然在上完這一堂民主課之後,最終獲得解決或改善。

民粹不是民主,反智不是民主。這次風波中,正是因為青年學生的佔領行動,讓真理有機會越辯越明,也讓更多原本不知不覺或後知後覺的公民,更加自覺地參與了這場自我教育與相互培力的過程,而非繼續不聞不問。我相信,通過這場洗禮,更多人有能力做出價值選擇與利害權衡的判斷和決定,並且更樂意地共同承擔這個決定帶來的後果。

儘管存在著各種缺陷,「台式民主」的公共生活向來有個「寵辱不驚」的特色:一方面是喧囂和衝撞不斷,一方面卻又是悠然和淡定不失。在「抗爭」現場外的台灣各個角落,社會和諧有序一如往昔,甚至在抗爭者的「包圍」之下,立法院的各委員會還是繼續審查法案、質詢官員,並未間斷。整個社會的運作,一天都沒有因此而癱瘓或停擺。

如果你有機會到「抗爭」現場,你會看見的是一群可愛與良善的青年公民,他們自動自發地維持社會秩序,自覺地提問、聆聽、辯論和學習,也提供了從免費理髮到課業輔導的免費的志願者服務。你也會看見警民和諧,互尊互重的點點滴滴,看見來自民眾捐贈的各種物資堆積如山,看見台灣公民的「溫良恭儉讓」,看見民間公益組織協力合作提供的各種公共服務。

在「抗爭」現場,你也會看見,自己正置身於民主的大教室裡,唯獨看不見所謂的「暴民」。

的確,出於複雜的因素,台灣發生了青年佔領立法院議場多日(以及佔領行政院一夜)的不尋常事件。但台灣的青年佔領行動,既不是暴動,更非革命,即便採取最嚴格的定義,它在性質上也還是在「公民不服從」的原則之內,而非例外。

你可以說,台灣青年與公民創造了公民不服從的新事例,但這真的沒有什麼好抱歉的。這場公民不服從的抗爭行動的發生條件和原因確實值得進一步分析,因為在成熟民主國家至今未曾發生這種事例,威權國家則是絕無可能發生,只有在台灣這種民主體制雖未臻完善、但自由與容忍卻兼而有之、公民社會發育迅速的特殊條件下,才會發生這樣的事例。但毫無疑問的是,「台式民主」正在進化,它將使台灣社會變得更美好。我真的這麼相信。

0 意見:

張貼留言